close

P1010024.jpg

出發動機

畢業後出社會的這兩年,覺得目前的人生計畫不該只是上班打卡這般單調的日子,是不是要趁年輕、體力強健、身體復原率最快時到處走走看看,以卑躬姿態謙虛地向這個偌大又未知的世界學習。於是幸運的抽中了每年只有六百個名額的紐西蘭打工度假。

紐西蘭是我從小最想去的國家,閉起眼睛幻想著透徹藍天、白皙雲朵、翠綠草原、還有處處可見的牛群、羊群以及豐富的大自然資源,那些都是地球給予的無價資產。每個人皆有自己的選擇權,一開始便不是以賺錢為主要目的,於是選擇了我想走的那條路。

然而從沒出過國的我,把自己這一丟就丟在離台灣九千多公里的遠方國度上,也決定不滿一年絕不回來,不想辜負前東家對我的期望與成全,也不想讓愛我的家人感到灰心與失望,更不想讓畏縮的自己有妥協卻步的機會。所以這一年,除了身心重大傷害外,面臨沒錢、語言不通、找不到工作...等一切問題都靠自己解決!

 

關於語言

IMAG2734.jpg

那時英文不好,出發前還特地去補習班上了九個月的英文課,想說先打劑強心針,避免出國即出糗,結論當然還是出糗哈哈!畢竟沒有那種全英文環境,對我來說很難短時間練出一口好英文。這是我第一次出國,做足行前功課,海關人員詢問什麼只能抓關鍵字聽,還好當時遇到的海關都不錯!但我卻在馬來西亞轉機時,因為很緊張聽不懂英文,又有多道繁雜的轉機檢查,雖沒被刁難卻也因此深深感受到英文的重要性!


之後工作都是跟亞洲背包客一起,雖然也有外國背包客或是外國職員,偶爾會用很破爛的英文和他們溝通聊天,所以英文在工作這段期間進步幅度並不是很大。記得有次,一位捷克背包客提出值得讓我們思考的一個問題,因為當時都是亞洲背包客,我們聊天時自然而然用中文,那他聽不懂卻很想參與對話,所以時不時都跑過來問我們在聊什麼,後來他受不了直接問為什麼我們聊天要用中文? 朋友回答難道他跟自己國家的人一起時不會講自己國家的語言嗎?沒想到他卻說 :「當然會呀!只是如果有其他國家的人在場的話,會改說英文,好讓他們參與到對話。」這番對話頓時讓我驚醒。


是的,我們習慣跟自己國家的人用中文講話, 卻忽略了身旁其他國家的人。因為中文是我們的母語,若彼此對話突然變英文會非常不適應也很奇怪,除了英文本身不大好之外,這也是造成我們如此的因素之一。但現在人身在國外,還是鼓勵要多嘗試在朋友之間說英文,還能順便練習,不然就浪費了打工度假美意。

P1020094-1.jpg

我英文真正大幅進步時是在紐西蘭最後三四週,那時候想要省點錢順便多體驗當地人家生活,於是上網尋找幾間換宿的機會,當時除了手機、電腦有中文之外,真的確確實實地過了三週全英文環境,日常所有對話只能講英文,聽力飛快進步。


記得之前在書上看過只要進步程度達到一個零界點,越過了就會瞬間聽得懂他們在說什麼,而你也知道該怎麼樣表達。原本我還不太相信,直到在紐西蘭徹底感受到,不用主動去聆聽,大腦竟聽得懂身邊的外國人在講什麼,認真覺得實在太厲害了!之後有朋友詢問我怎麼樣英文才會進步,我會直接告訴他們:「把自己丟在國外三週不說中文,你的英文能力馬上進步!


如果剛到國外對自己英文沒有信心,語言學校也是一個不錯的地方,會安排很多英文課程、團體活動等,也能在學校認識新朋友,得知許多工作訊息或是一起旅行唷!而且請放心,會去語言學校的人目的大都是想學英文、交朋友,因此不用擔心自己英文不好而畏懼結果錯失良機哦。

 

體驗打工換宿

IMAG3006.jpg

P1020581.jpg

打工換宿顧名思義就是利用勞力換取免費提供食宿,這在國外背包客之間相當盛行,沒有足夠旅費或想體驗當地人家生活時就利用打工換宿,換宿天數長短 由自己決定或是和Host講好即可,每天時間不一定,依Host而定。


我在紐西蘭換了三個Host,而每個Host的個性都不太一樣,工作內容也有所不同。記得第一間是在南島旅行時由一對老夫婦經營自家的山羊農場,當時我的英文不是很好,一下子進入全英文環境有點不適應,加上是第一次當人家的小幫手,需要一點時間進入狀況。好險農場主人很好心又熱情,即使我的英文講得再怎麼不好,他們都耐心聆聽甚至會教你怎麼講比較好!而當時是冬天,每天的工作內容就是打掃家裡公用區域、餵雞餵驢、幫忙搬木柴放壁爐、陪老夫婦們做料理聊天喝茶玩遊戲,他們也會找天氣好的時候帶小幫手出去海邊踏浪、走走山林步道等,一起度過非常愉快的換宿時光。 

 

關於旅行路上

DSC_2562.jpg

其實一個人旅行很好玩,正因為是一個人,促使你必須去跟其他陌生人講話,也因為一個人才能細細觀察周遭環境,與大自然給予的一切事物對話。而且你永遠也不曉得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事、會遇上什麼樣的人、又會有怎麼樣的際遇。也可以不必顧慮同遊旅伴,想去哪就去哪、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喜歡這裡便決定多留幾天。


雖然一開始會不太習慣,但一個人旅行久了就會像毒藥上癮一樣,享受這般自由流浪的模式,一個地方一個地方接著去。想到當時在南島找到新旅伴,旅行出發前還有點依依不捨這樣的流浪模式,試著開始想像如果一個人再繼續走下去會到哪邊,可以做些什麼遇到什麼人之類的,邊想的同時卻也開始期待和新旅伴會碰出什麼樣的新火花。


回想起來覺得那趟一個人的旅行是個讓自己成長最快的捷徑,因為什麼事都得自己來,與自己對話、學著和外國人聊天、自己安排行程、自己解決問題等。當然你也可以打包行李回家,也可以咬緊牙根衝破困 難繼續走下去,每個人選擇不一樣,而我選了讓我蛻變成長的一段。   

 

紐式一日三餐

IMAG3488.jpg

紐西蘭早期受殖民地影響,餐點較偏英式料理,依換宿家庭裡為例,早餐通常吃麥片穀物加新鮮水果切片、麵包土司加自製果醬。午餐則是簡單弄弄,冰箱裡有什麼就吃什麼,有可能接續早餐吃的土司。晚餐最為重要又極為豐盛,而且吃飯時間大約在晚上七八點之間,當然若能把家鄉料理帶給他們是最好的,如果本身就不擅長做菜,也可以從旁協助他們。


換宿期間每天都吃很飽,Host不知道是怕虧待你還是太好客,盡其所能把你餵到飽,結束晚餐後還會拿出餅乾、 甜點外加一杯英式紅茶或奶茶,不胖個幾公斤不出這個家門呀!


而在正餐之間,通常早上十點多和下午三點多會有個午茶時間,午茶內容大概是薄餅乾上面放上切片起司、水果或平常有空時做的蛋糕甜點,配杯咖啡、紅茶等簡易茶點,加起來一天吃個五餐跑不掉。 

 

背包客口耳相傳紐澳美食

西瓜蛋糕.jpg

 

紐西蘭和澳洲都受殖民地影響,Fish & Chips是大街小巷皆會出現的國民美食, 簡單來說就是炸魚塊和炸薯條,而且都非常大份量。然而背包客口裡除了基本的Fish & Chips,在雪梨必吃的就是夢幻逸品西瓜蛋糕和號稱第一名的咖啡,西瓜蛋糕裡面真的是鋪了一層貨真價實的西瓜果肉,上面再灑上乾燥玫瑰花和草莓切片,吃起來帶有濃厚的西瓜味,蛋糕體則扎實又綿密,搭配玫瑰花與其他餡料非常特殊,視覺味覺雙雙到位,是個很適合少女的甜品!


至於第一名咖啡位置就在西瓜蛋糕店附近的巷弄,店內坪數不大卻常常客滿,來訪的客人大部分是朝聖這裡的特色招牌咖啡Affogato,即是在杯中先放入一層白巧克力冰淇淋倒入濃縮咖啡最後再加上一球一樣是白巧克力的冰淇淋,濃縮咖啡的苦加冰淇淋的甜形成咖啡特有的酸味,口感非常特殊。 


而在墨爾本則有大份量義大利式餐廳,餐廳位置在最大的二手市集附近,一早逛完市集中午再去這間餐廳享用午餐是必備行程。餐廳擁有兩大用餐區,不必擔心沒位置,著名的必點料理為海鮮炸物拼盤與義大利麵和披薩,重點道道都給得非常阿莎力,每次去都吃不完只好打包帶走當隔天的午餐,替我們這些背包客省下餐費呢,非常推薦多人前來用餐!

 

繼續下一站,未來

IMG_1781_1.jpg

走了近兩年,結束600多天的紐澳打工旅行,沒有像其他背包客一樣希望再拿工作簽證或學生簽留下來,甚至可以的話移民更好,也沒有幸運到被當地雇主看中希望你留下,我就跟大多數背包客一樣結束旅行回家鄉台灣繼續找下份工作,繼續過著平凡的生活,但我知道這兩年擁有不平凡的生活,放棄原有的穩定工作出走對我甚至大多數人來說是件多麼需要勇氣的事情,畢竟現在愈來愈不好找工作了,若還有機會最好先在國外賺一桶金再回來是很多人對我講的一句話。


的確,在澳洲找到好工作持續下去真的是可以賺很多錢,但我最後決定還是回來台灣,因為這裡始終是我的家鄉,也有我愛的家人、朋友,也是我活了近三十歲的地方。 

lomo-1.jpg

 

*本篇文章受EF海外遊學留學邀請,有興趣可以點以下連結*

EF遊學相關頁面線上英文課程頁面

 

延伸閱讀

澳洲打工度假全紀錄

雪梨》https://bit.ly/2GGRq76

墨爾本》https://bit.ly/2SZ7iIE

紐西蘭打工度假全記錄

北島》https://bit.ly/2U55uKL

南島》https://bit.ly/2EtfgRq

歡迎到Bamboo的粉絲專頁跟我一起吃美食享旅行

 

 

 

arrow
arrow

    Bamb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